Friday, December 12, 2008

Robin Milford(1903,1959) - Fishing By Moonlight 月隨漁艇泊煙江



留聲機雜誌編輯如是說:
「這張音樂描寫了英國夏季夜晚時刻,
手把美酒共明月的情景。
樸實無華又帶音樂性,最讓人歡愉,
特別是由指揮Robert Salter帶領Guildhall 弦樂團,
用情感與優雅演奏出如此平衡感絕佳的音樂,
加上錄音師Andrew Keener操刀,別錯過它了。」

這張是樂友私底下介紹給我聽的,他認為對於不愛聽弦樂四重奏的人應該是一帖良藥,這張專輯儘管不是標準的弦四,但就編製來說也十分的接近了。Robin Milford出生於英國牛津,父親是牛津大學通訊社的發行人。1916年進入了Rugby School(在沃裏克郡)這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此處亦是他初露鋒芒之地。1921年~1926年,就讀皇家音樂學院,他的作曲理論老師就是Holst以及Vaughan Williams這兩位國民樂派大老。
在音樂上,他的作品很明顯有Vaughan Williams的流風,比如他擅用自然音階,以及交叉關係等作曲手法,都是V.Williams很常用的(不少英國作曲家也常用)。

他的至交Finzi以及恩師V.Williams分別在1956年1958年逝世,這對於情感豐富的Milford來說是重大的打擊,沒多久他喪失了視力以及平衡感。1959年他藉由服用過量的阿斯匹靈自殺了。儘管他的生命帶有些悲劇的色彩,但他的音樂當中卻絲毫沒有一點黑暗面。此張專輯有許多散曲,散曲的命名很有意思,除了Fishing by Moonlight之外,還有Miniature Concerto(縮小板的協奏曲?曲子長度真的很短)、Elegiac Meditation(挽歌對句冥想曲,或許是他思念其已逝兒子Barnaby而誕生之作)、兩首間奏曲、還有以詩人Robert Louis Stevenson的詩作為靈感而生的Go, little brook、節慶組曲等。這張cd所收錄,無疑的是他所有作品當中的精華。而鋼琴主奏的部分是他的大侄子Julian Milford,由親人來演奏長輩的作品,想必更有一番悽悽然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