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Fasch(1688-1758) - 管弦樂組曲/Capella Savaria - Pál Németh



Fasch這位作曲家所遺留下來的作品並不少,歌劇、小夜曲、宗教康塔塔、經文歌、清唱劇、彌撒、頌歌、讚美詩、管弦樂組曲、協奏曲、交響曲、室內樂等,加一加也有三百多件,其中以管弦樂組曲以及協奏曲為數最多,室內樂次之,他寫的室內樂幾乎是為長笛或是巴松管、雙簧管所寫的三重奏、四重奏,只有一小部分是小提琴及連奏低音。因之喜歡聽木管樂的人多多少少會聽到他的作品。他的管弦樂組曲如是,幾乎都是木管樂器為主角,偏偏他在世時是一位小提琴家。

本片收錄的是F大調、D大調以及A小調管弦樂組曲,擔任演出的是匈牙利的Capella Savaria室內樂團,團員使用的樂器都是十七、十八世紀製作,該團經常參與歐洲各國節慶的演出,曲目主要遍於十七~十八世紀,同時也有為數不少的錄音,在Hungaroton就佔了44張。其餘散見Naxos、Dynamic、Harmonia Mundi等牌。

昨天從樂友道奇兄那聽了一張Fasch的序曲&協奏曲,這兩張湊在一塊兒聽很過癮,同時也是世界首次錄音,彌足珍貴。新發掘出的樂譜經常引起音樂學家及指揮的重視,而Dynamic能夠搶先首次錄音,足見在此方面非常積極。他敢冒這個險,對古典市場來說,新出現的作品市場反應度是不確定的,萬一出板後乏人問津,這可是會很慘的,這一點就足以給Dynamic的冒險精神鼓掌了。此外對於被忽視的作曲家,D牌也很公平,尤記得多年前在國外的古典電台聽到Campagnoli的協奏曲及Mercadante的長笛協奏曲,"印象中"就是D牌錄音的(老外講英語太快了),想當然爾自然也是首次錄音。D牌的碟不便宜也沒話說,古典音樂不若流行樂那般重視宣傳,所有錢都砸在音樂的製作,當然若哪天Naxos或是Brilliant願意買下他們的母帶來重新發行--前提是肯賣。就可以用極低的價錢買到了,這也是他們能有很大碗的包裝,很好的錄音,卻又價格低廉的原因了。讓我們藉由Capella Savaria演繹出Fasch的美,來欣賞Dynamic的精緻錄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