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Bach-Rheinberger - Goldberg Variations

Photobucket


在十九世紀以及二十世紀初,作曲家將一些交響曲、歌劇以及室內樂改編成鋼琴獨奏版或是二重奏版,有幾種不同的目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音樂變得更容易讓人所接受,以及更容易讓人對該作品產生熟悉感。比如有人不喜歡聽歌劇,將歌劇改編成鋼琴版勢必讓不喜歡聲樂的人接受;又如貝多芬的交響曲雖然容易入耳,但有人不習慣大編製的交響樂,李斯特將他的九首交響曲改編成鋼琴版,原本不能接受的人也慢慢接受了此鋼琴版的交響樂了,聽過了arr 的板本後,熟悉了旋律,再回頭聽管弦樂,想必更容易習慣大編製。基於這樣一個用意,在慕尼黑皇家音樂學院當中備受尊敬與推崇的作曲家兼管風琴家Joseph Rheinberger(1939-1901),於1883年著手開始了改編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往昔用兩手彈奏大鍵琴的郭德堡,今日已過時了,因為這個年代能接受大鍵琴的人很少,必須要改編成當前更適合演奏的樂譜。在這樣一個情況下,雙鋼琴版的郭德堡誕生了。這張雙鋼琴版的郭德堡,必定能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