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G.Ferlendis(1755,1810) - Oboe Concertos & Trios



如果Giuseppe Ferlendis這個名字能夠在我腦海中浮起一絲靈光,那肯定是因為莫札特與他之間的關係。這位有口皆碑的作曲家兼雙簧管、英國管演奏家,出生在義大利的貝加莫(Bergamo),他有三個兒子:Angelo、Alessandro以及Antonio,都是優秀的雙簧管&英國管演奏家,他和他的兒子們亦曾在倫敦與巴黎出板過雙簧管、英國管的作品。Giuseppe是如此受到尊重,使他名聲響遍義大利,並以獨奏家的身份一舉成名,讓他能夠於1777年以宮庭雙簧管獨奏家的身份進駐薩爾茲堡,他傑出的表現甚至讓他的年薪高到540 florins(弗羅林幣),高於莫札特的500 florins。甫到薩爾茲堡,就認識了莫札特,並結為知交,同年夏季,莫札特為他譜寫了那首難度不低的雙簧管協奏曲,作品編號K.314 "Ferlendis",印證了他們的友誼。

Ferlendis寫過四首雙簧管協奏曲,現今存在的樂譜是保存在米蘭和熱那亞音樂學校圖書館當中的十九世紀複印本(在巴黎印刷),其中有一首當中雙簧管獨奏的部分已遺失。六首三重奏原始的版本是寫給兩隻長笛以及一把低音樂器,在本張錄音當中改成一隻雙簧管、一隻長笛以及巴松管, 兩個樂章的形式。雖然形式簡單,然而卻讓我們看到了Ferlendis作曲上的天份--不儘儘真實反映在樂章完整的呈現,主題的佈局更顯精巧。


COMPOSER: Giuseppe Ferlendis
TITLE: Oboe Concertos and Trios
TRACKS: Oboe Concerto No.1. Oboe Concerto No.2. Oboe Concerto No.3.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1.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2.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3.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4.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5. Sonata for Oboe Flute and Bassoon No.6.
ORCHESTRA: Haydn Orchestra
CONDUCTOR: Diego Dini-Ciacci
ARTISTS: Diego Dini-Ciacci

試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