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Danzi(1763,1826) - Ouvertüre & Fagottkonzert 序曲&巴松管協奏曲



一提起Franz Danzi的名字,就算是在文化圈子裡,也依然會遇到漠視的眼神以及毫不關心的聳肩。即使是在一群最應該“稍稍”感激他在巴松管音樂領域貢獻的演奏家之中,提到他,總不如提到莫札特或是韋伯來得狂熱。此情況並非他在世時所有,相反的,他的同時代音樂家十分讚賞並支持著他在音樂方面的成就及影響力。

時間回到十八世紀中葉,處德國文化樞紐之地的曼海姆(Mannheimer),幾位一流的音樂家
J.Stamitz、F.X.Richter、C.Stamitz、C.Cannabich等人,創立了曼海姆音樂學校,該學校以木管音樂著名於世,Danzi就是此學校培育出來的學生。

Danzi出生在德國的Schwetzingen,父親是大提琴家,很小的時候就從父親那學習音樂,十五歲就進入曼海姆管弦樂團。他寫過幾部歌劇,但好像已失傳了,目前他流傳於世的作品主要是木管五重奏以及巴松管協奏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