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Gade(1817,1890) - Symphonies No.2 & 8 etc



舒曼在1843年寫的一篇關於Niels Wilhelm Gade的文章當中這麼說:“Nothing quite like him has come our way among the younger composers for a long time"。

Gade,1817 年出生於哥本哈根,是一位木匠師傅的兒子。他以作品編號一,著名的Echoes of ossian序曲嶄露頭角,並在1840年獲得了哥本哈根音樂協會的獎項。然而該協會並不十分看好他在1841~1842年間所寫的第一號交響曲,但孟德爾頌還是很熱心的接受這部作品,並在1843年三月交給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後文以LGO簡稱之)演奏。當 Gade 自行決定接受丹麥政府的資助,動身前往萊比錫之後,舒曼的文章大力讚揚這位旅居在萊比錫,有著顯著和莫札特相似之處的年輕丹麥人。

1843 年十一月,旅居萊比錫期間,他完成了自五月離開哥城以來就開始寫的E大調第二號交響曲,Op.10。在孟德爾頌的認同下,Gade在1884年一月,以作曲家本人的身份指揮LGO進行第二號交響曲首演。Gade寫給雙親的信中提到演出的情況:在每個樂章演奏完畢之後,受到了熱情的掌聲。但是之後來自各方的評論卻十分兩極。一位評論家寫道:我們會希望能夠在第二號交響曲當中,聽到一些在第一號當中所沒有的作曲手法。而Gade似乎不曾再指揮過這部作品,而該部作品在他一生當中,也只在他祖國丹麥上演過一次。或許第二號交響曲有著太多第一號的影子,同樣都有著少許的北歐風格。

這部交響曲以十分緩慢的導奏開始,包含了典型的浪漫派法國號的號角聲。這段號角聲在“Molto allegro(很慢的快板)”後半部份再度被使用。第一樂章一開始被蟄伏的旋律給隱藏住,看似平靜卻充滿了活力,第一、第二主題就像“平靜的讚美詩”一樣,序奏過後,緊接著又轉換成暴風雨似的贊歌序曲。第二樂章A小調 Andante con moto,多重節奏中斷了它和緩的3/4拍子前進。有些三小節的樂句也同樣帶著尖銳的大調主音。A大調恢諧曲是6/8拍,這個樂章是快速轉調的迴旋曲,包含了足夠內部對比,所以不需要再分割成三小節一組的樂句。取而代之的是,在一個休止符之後,有一段莊嚴的小號琵音作為過渡期的間奏曲,就像第一樂章的號角聲一樣的作用。同時在緊接而來的Allegro energico 樂章再次出現。但在最後面Molto allegro 的結尾部分,又轉變成如微風般的第一主題。

在第二號交響曲之後,Gade創作了另一首管弦樂作品--Scottish Overture In the Highlands 。如同第二號一樣,此曲多多少少和第一號有些聯繫。不同於他早期作品Ossian overture把蘇格蘭式的歌謠般的旋律以及吟遊詩人的豎琴,取代成更多廣義的本土色彩的"scotch snap"節奏(指一種斷奏的弓法)以及像風笛的優美音符。In the Highlands 以行板作開端,整首曲子最大的特色就是由個別的中提琴、豎笛以及定音鼓主導。接著進行曲式的Allegro moderato(有節制的快板) 引導到了Allegro di molto (很快的快板)。

Gade在1844年十一月從義大利回來後,指揮首演In the Highlands 。1847年孟德爾頌去世後,他成了LGO的首席指揮,好景不常,過了不久普魯士和丹麥之間爆發戰爭,他被迫返回祖國。1871年,他最後一首交響曲第八號首演,此曲帶有他早期作品的北歐風格,以及受到舒伯特第八號“未完成”交響曲的影響。在最後修訂時,他把其中一個慢板的樂章拿掉了(本CD有此樂章首次錄音),這首被刪掉的樂章Allegretto, un poco lento 普遍使用相似於貝多芬"艾格蒙序曲"的節奏 。第八號第一樂章以貝多芬式的“呼喚”作為開端,企圖引起人的注意,同時也為發展部的開頭先作個引子。到了再現部,美好的第一主題讓大提琴以極弱的仿造方式帶回,第二主題群在它最有表現力的時刻喀然剪斷。恢諧曲接踵而來,孟德爾頌式的明亮隨筆伴隨著大調三重奏的部分(在恢諧曲主題再現的地方)一同出現。Allegretto 小行板取代了被丟棄的3/8拍,E大調稍快板--就像舒伯特寫那首“未完成”的慢板樂章一樣。

第四樂章用了響亮的銅管起頭,勾畫出英雄般的氣度,它和第一樂章的動機十分相似,事實上,它可以說是移調成B大調的“勝利的尾聲”。

假如你喜歡孟德爾頌以及萊比錫音樂學院,那麼你就會喜歡Gade。這麼一位本質上溫和的人,即使像第八號交響曲第一樂章一樣,當他嘴上喊著"con fuoco (火熱地)",依然不慍不火。有很多方面絕對可以引起你的興趣,像指揮Hogwood在處理恢諧曲以及慢板時,用木管滲透入整個結構,以及有趣的小調慢板樂章等,都可以輕易的抓住你的耳朵。Hogwood的指揮,很恰當的反應了Gade的個性,簡而言之,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佳作,絕對不輸給Järvi在Bis的錄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