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Padre Antonio Soler(1729~1783) - 奏鳴曲 & 方丹戈舞曲

Photobucket

對於Soler我並不陌生,陌生的是他的鍵盤作品用鋼琴演奏出來的感覺。尤其是這種盛行於西班牙及南美洲的Fandango (方丹戈舞曲),接觸過他作品的人一聽到用鋼琴來演譯Fandango,都頗不習慣。

然實際上儘管大鍵琴的泛音十分的優美,但其音色變化卻也比不上鋼琴(主要是大鍵琴的構造,無法很好的控制力道),他的奏鳴曲和Scarlatti寫過的鍵盤奏鳴曲一樣,都是單篇章的,儘管是鍵盤奏鳴曲,演奏起來居然帶有律動感,在Scarlatti之後,我又發現了一個鍵盤奏鳴曲十分動人的作曲家。單樂章的奏鳴曲不冗長(很少超過十分鐘),可以很快就進入下一首,更快體會其它首作品的豐富變化。在此CD收錄的奏鳴曲當中,有美妙舞曲風格的Mv 38,有恬然自得的悠閒風格Mv 8,也有急驟扣人心弦的Mv 16

順便附錄一下在youtube上找到的大鍵琴版方丹戈舞曲http://tw.youtube.com/watch?v=uvK49gAlNGY這個是在幾個大鍵琴版裡面比較好的演譯,雖然速度快了些,http://tw.youtube.com/watch?v=pAT1cY1X5kw 這個是Rafael Puyana演奏的版本,可能較接近Soler所要表達的,但是在左手低音伴奏的部分顯然不像 曽根麻矢子 處理得那麼好。

我猜測應該是攝影機的錄音功能差的原因,讓主旋律和低音混在一起,結果我只聽到一堆嗡嗡聲此外在youtube上也看到不少鋼琴家用鋼琴來演奏他的奏鳴曲,蠻希望Soler的奏鳴曲能像Scarlatti的作品一樣,越來越多人用鋼琴演奏,並由唱片公司錄音發行。畢竟要一整天都聽大鍵琴獨奏,對我來說還蠻難的。

No comments: